余松烈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发布时间: 2018-12-17  |   浏览次数: 123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余松烈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

作者:出处:党委宣传部 农学院日期:2018-12-17

日前,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公布。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入选感动山东人物。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余松烈院士的第一位博士生、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振林从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手中接过感动山东人物证书和奖杯。

本次评选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旨在大力宣传改革开放过程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根据评选条件,感动山东人物选取1978年至2018年期间,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代表人物;最具影响力事件选取在山东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重大举措、重大成就。经过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人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

余松烈院士也是入选本次感动山东人物的3位高校教师之一。其余两位分别是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和山东大学彭实戈。

作为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的奠基人,我国著名小麦栽培学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生前在山东农业大学工作了近70年。他研究创立小麦产量发展三阶段理论和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理论,创建小麦宽幅精播高产栽培技术,惠及3亿多亩麦田,累计增产小麦260多亿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作出重大贡献。领衔建成省属高校第一个博士点,建成省属高校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等一批有影响的小麦专家,在国内农业教育和山东高等教育领域具有深远影响。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9年入选“山东省百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6年4月逝世,9月被省委宣传部追授“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党委宣传部、农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