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材料学院赵立东教授课题组取得热电材料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5-20  |   浏览次数: 225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南校区学生会

        2018年5月18日,《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立东教授课题组在热电材料研究上取得的新进展:《3D charge  and 2D phonon transports leading to high out-of-planeZTinn-type SnSe  crystals》。利用硒化锡(SnSe)的层间最低热传导特性(二维声子传输),通过电子掺杂促进离域电子杂化,实现了电子在n型SnSe层间的隧穿(三维电荷传输)。这种“二维声子/三维电荷”传输特性大幅提高了n型SnSe晶体材料的热电性能,此研究将为探索新型高效热电材料提供新思路—具有二维层状结构的热电材料(Science360  (2018) 778-783.)。

        热电转换技术是一种利用半导体材料直接将热能与电能进行相互转换的技术。随着环境保护形势的日益严峻,研究和开发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科学研究的重点领域。其中,热电转换技术凭借其系统体积小、可靠性高、无污染物排放、适用温度范围广等特点被广泛关注。同时,由于热电转换系统是深空探测和航天探测器上不可取代的可靠电源,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战略的大国无不在这一领域全力投入。

        共同参与该工作的有:南方科技大学的何佳清教授课题组、黄丽教授课题组和王克东教授课题组,清华大学的李敬锋教授课题组、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朱方圆副研究员和香港大学的陈粤教授课题组。该工作主要得到了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教育部111引智计划(B17002)和北航青年拔尖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0/639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