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做客荟萃讲堂谈《西游记》小说史定位
 发布时间: 2017-12-13  |   浏览次数: 17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南校区学生会

      12月3日,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丁夏做客荟萃讲堂,为师生作题为“塑造英雄到挖掘人性——谈《西游记》小说史定位”的专题讲座。

      丁夏,现为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史、历代小说研究、古代汉语等。著作有《魏晋南北朝诗卷》《中国诗典》《咫尺千里——明清小说导读》《简明中国文学史》《古代文学作品选》《永恒的顿河》等。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北京市青年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多项奖励。

      丁夏认为,《西游记》不但宣泄了人性,还与当时的社会紧密相连。书中对天宫诸神颇多揶揄讽刺,而对地面上的皇权态度却转为了敬畏,充分反映了世俗的力量是如何强大而顽固,心理否定皇权要比制度否定需要更多的时间。这种对社会背景的滑稽与调侃,正反映了人类社会普遍的状况。

      “《西游记》这部经典,表现了人性的基本欲望,揭露了文化与历史的内涵,展现了‘英雄的反面’。”丁夏对《西游记》这部作品作了客观的总结和评价,认为纯粹的看书是无意义的,倡导“全民都要读,并且要有好的导读。”。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提问,丁夏教授也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作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