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举办“艺术与科学”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2-06  |   浏览次数: 83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南校区学生会

 

 

 

当下,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浙江大学作为国内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一直致力于推进艺术与科学的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122日至3日,浙江大学“艺术与科学”高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共同探讨艺术与科学之纷繁议题,分享各领域前沿成果。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物理学系唐孝威院士,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所长陈振濂等出席开幕式。

吴朝晖在致辞时指出,自古以来,艺术与科学在助推社会进步中从不分家、在延承人类文明中从未缺席,两者始终处于日益融通的过程。在信息化与智能化时代的今天,艺术面临更快的转型,科学寻求更大的突破,艺术与科学的学科界限将被进一步打破,艺术科学化、科学艺术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陈振濂致辞说:“文化自信应该包含艺术家的专业自信,让艺术家敞开胸怀和科学进行对接,了解科学家如何看待人的艺术行为,是艺术家的文化自信的表现。这次论坛将探讨许多新的、很陌生的领域,非常值得期待,希望艺术与科学通过一次次高峰论坛,走进学科交叉的新时代。”

本次高峰论坛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包括四场报告会十二场报告,以及一场分组圆桌讨论会,围绕人工智能、脑神经科学与神经元艺术史、艺术与智性、新媒体艺术与数字创意产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书画鉴定、陶瓷科学与艺术、艺术与科学发展史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高峰论坛专家们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淋漓尽致地阐释了艺术与科学的内在联系,给同学们以深刻启迪,相信同学们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