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社团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8-28  |   浏览次数: 355  |   文章作者:  |   发布人: 校社管

校园文化与社团建设

植保学院13级姜庆

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对外形象的最直观体现,是高校整体精神风貌的体现。而其中学生社团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性、趣味性、创新性使其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阵地,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阵地,青年素质拓展的阵地。

学生社团是学生依据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条例,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经学校职能部门批准并经一定程序成立的学生团体。学生社团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功能,其特有属性决定了它有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社团文化即该特定群体所特有的文化,是社团内部全体成员对社团的认同感,是大学生在社团活动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文化心理氛围,是大学生在这一特定时期、特定团体中所感知的一切文化,进而通过自身的理解和提炼,创造出的具有青春特色的文化。
一、高校社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高校本身建设的需要
  高校是国家思想文化建设的前沿阵地,负有培养,引导青年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高校学生社团的建立以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为主导,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社团文化具有鲜明的自主性和多元性,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使高校可以正确引导和把握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从而充分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社团文化在立足于高校文化的基础上,对高校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是高校文化积淀和传播的重要途径。
2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需要
  当代大学生,面对新的社会趋势和竞争需求,积极寻求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的途径。
  大学生的需求具有层次性、多样性、多变性的特点,而课堂教育不可能完全满足学生的这种成才需求。社团文化利用其自身的优势,开展大量活动,使学生在社团活动中,通过对活动内容的商定、活动目的的认定、活动角色的分配、活动工具的准备、活动冲突的调节及活动结果的评定等获得模仿、展现、质疑、沟通、竞争及合作的充分机会,从而满足大学生的成才需求。
3团队领导能力培养的需要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能者居上的竞争时代, 社会对具备完善知识结构,健全人格的优秀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但高校中缺乏专门的学生干部培训体系,而社团文化建设给广大学生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高校社团文化建设主要依托于社团学生干部,他们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找寻促使社团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这过程中,他们需要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不断的实践中,社团干部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社团文化的发展,同时无形中锻炼了社团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